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陈光诚发表世界人权日视频讲话


叶兵
12.02.2012

华盛顿 — 世界人权日(12月10日)来临之际,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在美国纽约发表视频讲话,以国际人权形势的积极发展来对比中国当前持续恶化的人权状况,明确阐述他对中国人权状况的一些观点,并对新上任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发出“顺天应民实行变革”的呼吁。

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仍在恶化。这理应引起更多世人的关注。尤其是作为人权盟主的美国应当做好表率。世界各国应改变以往重经贸而轻人权的做法。
-陈光诚

陈光诚指出,继阿拉伯之春之后,缅甸民主派领袖昂山素季获得自由,缅甸当局最近又释放500多名政治犯,反观中国,刘晓波、高智晟等一批思想犯、良心犯和其他因言获罪者乃至许多访民仍在牢狱之中或遭劳教和非法拘禁。

在这篇不到十分钟的讲话中,陈光诚提到了在中国发生的涉及自焚藏人、法轮功、家庭教会、暴力计生和黑监狱等违反人性、侵犯人权情况。

此次世界人权日讲话发表三天前,他侄子陈克贵在“漏洞百出”的审判程序中被中国一地方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名判处三年三个月有期徒刑。

陈光诚说:“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仍在恶化。这理应引起更多世人的关注。尤其是作为人权盟主的美国应当做好表率。世界各国应改变以往重经贸而轻人权的做法。”

陈光诚授权美国之音在中国时间12月3日零点发表他的世界人权日视频讲话。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身为残疾人的陈光诚对美国之音表示,他选择这一天发表经过充分思考和多日准备的人权讲话,意在为包括残疾人在内的每个人的人权与尊严发出正义之声。



 附:陈光诚讲话全文

人权日就要到了。首先感谢世界各国各界朋友对中国的自由、人权、宪政、法治、民主、社会公正以及我和我家人的关注。今天我站在这里因为我身处自由世界。但我国内的家人和我成千上万的同胞们还在专制之下,还不自由。就像我身后的自由塔还未竣工,但已不会太久。仍需大家继续努力。

半年多来,世界进步很大。继阿拉伯之春以后,缅甸正在大步向民主迈进,近期又释放了518名政治犯。古巴也颁布法律,放松了对公民出国的限制。但不幸的是,我们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仍在恶化。这理应引起更多世人的关注。尤其是作为人权盟主的美国应当做好表率。世界各国应改变以往重经贸而轻人权的做法。

中央向我、向美国、向全世界做出的“将对山东数年来迫害我和我家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展开彻底调查做出公开处理的”承诺至今未兑现。因我的离开而对我的侄子陈克贵及其它亲友的打击报复仍在进行。保家自卫的陈克贵还被关押着。可贪官污吏却因害民“立功”而已升迁。时至今日,我没得到任何中共当权者将改邪归正的消息。这无疑是在挑战人类的正义、良知。

中国有太多的敏感日。被旅游的公民以前仅限于北京等一线城市。现在已扩展到三线城市。不仅唯色、刘飞跃等被旅游,临沂的刘国惠也被列入被旅游之列。在无法无天的社会里,公民没有安全感。面对被自杀的李旺阳也只得无奈地留下“绝不自杀的遗书”。其实,没有制度保障,谁都不安全。刘霞、胡佳、王荔蕻、江天勇、许志永、郑恩宠、冯正虎、刘平、孙文广等等公民在中央 “依法治国”的口号下长期被骚扰或遭非法拘禁。哈达、宋泽、葛志慧8岁的儿子、家人等被失踪。





你们各级党委不断做这种既不合情理也违反国法的事情。试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哪部法律赋予你共产党这样的特权?已不正焉能正人?

尊敬的习近平先生,全国上下都看着你呢。是顺天应民实行变革,还是绑国挟政维护特权将预示着祖国的未来是文转型还是武转型。不要向各级党政官员发出“共产党会继续独断专行,可以言而无信。谁要求共产党守法、守信,谁就是反华势力,就把谁视为敌人”的错误信号。

昂山素季自由了。刘霞、胡佳、王荔蕻、江天勇等上述公民何时解禁呢?吴登盛释放了政治犯,而高智晟、刘晓波、郭泉、杨天水、倪玉兰、阿里木江、齐崇怀等仍被构陷关押的政治犯、良心犯和因言获罪者何时释放?吴登盛的开明做法不仅赢得了缅甸人民的支持,还得到了世界人民的认可和尊重。连吴登盛都能做到的事情,习近平若不做的话,那就不是做不到,而是就不做。不是做不好,而是不往好里做。若是如此,民众还能指望他能还权于民,实行变革,维护社会公正吗?

不仅如此,大批访民遭暴力截访、绑架、非法拘押。毛恒凤、王扣马、沈佩兰、金月花等维权访民近期皆遭劳教或被刑拘。违反人性和民意的暴力计生依然广泛存在。这颠覆了人命关天的传统理念。藏人自焚的人数与日俱增。据悉已达80多人。对法轮功、家庭教会的劳教判刑等迫害一刻未停。数年来,在维稳体制下,红色恐怖无处不在,黑监狱遍布全国。中共当权者中的顽固势力,赤裸地露出一副“反正我掌权,我就是要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死不改悔,你又能把我怎么样?”的强盗原形。

面对中共当权者中的顽固势力为维护专权,利用执政之便,不惜残害民众的一系列暴行,国际社会还能视之无见吗?面对受害者正在流血流泪,一个个藏人燃烧的生命,民主国家的执政者怎么能无动于衷?世界善良的公民理应为此发出正义之声。

国内民众更应明白,必须团结起来。自己的权利只有靠我们自己去努力争取才能获得。不断用行动维护,并建立起合理的社会制度才能长久。不要期望明君会主动给予,不要指望包青天替你维权。自助者天助之。自己的命运就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我也要请求藏族的兄弟姐妹们“珍爱生命,别再自焚了。社会不可能永远这样。总会有办法解决的。让我们一起努力,好吧?”

人权日是唯一属于全世界每一个人的节日。是人就有人权。应该得到尊重。同样,是人就应用行动为改善人权而努力,捍卫人权价值。就是捍卫我们最长远、最重要的利益。人权原则必须用实际行动来坚持。绝不应只是说说而已。

值此唯一属于全人类的节日就要到来之际,让我们为维护人权而开始行动吧!谢谢大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