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自由亚洲:陈光福告政府要求解释非法入屋理据

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成功到美国展开新生活后,在山东家乡的家人仍持续受压。他大哥陈光福决定透过司法途径捍卫权益,状告山东执法及行政机关,要求公开强行入侵民居的法律依据。此外,南京维权人士珍珠亦计划聘请律师,追究昔日到山东探陈光诚时,遭当局绑架抢劫。(姬励思报道)
来源:自由亚洲: 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chen_sue-10162012094859.html?encoding=simplified
南京维权人士珍珠,今年八月初前往东师古村探望陈光诚大哥陈光福。(珍珠提供)

陈光诚大哥陈光福周二收到临沂中级法院的回条,确认已收到他透过快递寄出的两份起诉书,分别控告沂南县公安局及双堠镇政府,要求法院裁定两个机关拒绝公开强行入屋施暴的资讯属违法。按规定法院需在七天内回覆是否立案。


陈光福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双堠镇政府发现陈光诚逃离软禁后,于4月27日凌晨,镇长张健率众强行闯入其住所搜捕,期间殴打其儿子陈克贵,又大肆破坏屋内的物品。他依法向相关部门要求公开当日入屋的法律依据不果,遂决定告上法院。

他说:“就是要求法院责令他们公开讯息,就是当天都我家打砸抢的事实和法律依据。这个问题我若要求太高,他们会感到敏感,从低点切入,先立案再说。”

陈光福表示,这是他依法维权的第一步,他会就当局强行入屋施暴的行为,追究到底。

陈光福儿子陈克贵被控伤人的案件,已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但家人委托代理的案件的北京律师丁锡奎,及上海律师斯伟江,受当局阻挠,一直无法介入。两人周二再度前往沂南县检察院交涉,但检察院仍然以陈克贵已委托律师为由,拒绝让他们介入。

丁锡奎表示,沂南县检察院及当局委派的两名法援律师,都没有向陈克贵透露,家人委托律师一事,是剥夺当事人的知情权,他们会就此向有关部门投诉,继续争取代理案件。

他说:“检察官跟我们说他们没有告诉陈克贵,亲属委托律师一事,隐瞒这事实,我们会向上级部门反映。就陈克贵辩护权的选择,作为律师有义务告知,他们就以隐瞒来获得陈克贵的委托。”

此外,陈光诚被软禁期间,大批前去探望的网民都遭暴力驱赶及抢掠财物。其中南京维权人士珍珠去年六月,就两度遭当局绑架抢劫,失去财物超过一万元,她当时已报警,但至今无任何消息。

珍珠表示,她准备聘请律师,代为追究当局,指使有关的绑架抢劫行动,并敦促公安机关从速破案。她又呼吁有同样遭遇的网友,挺身作证。她说:“律师的人选要比较强壮,不怕被打,不怕受恐吓,相信官司一但打起来,会是个很漫长的过程。”

陈光诚因揭露山东临沂当局粗暴推行计生受打压,其后被判刑,出狱后被软禁,期间他及家人遭虐待。他于今年4月成功逃离山东抵达北京,并躲进美国驻华大使馆。中美其后达成协议,让陈光诚赴美留学。其侄儿陈克贵,于地方政府闯进陈光福家搜捕陈光诚时,因自卫用刀伤人被以“故意杀人罪”逮捕。案件已移送检察院,罪名改为“故意伤害罪”。

陈光诚大哥陈光福状告沂南县公安局及双堠镇政府的起诉书。(陈光福提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